月之暗面

這是幫我的好朋友周夏天先生所寫的創作說明 「2011台灣新世代攝影展」台北當代藝術館 周志龍〈REM的飛行〉

從沒見過的冷氣廠牌的壓縮機轟隆隆地證明自我的存在,孱弱的涼風使508依舊籠罩在陰暗潮溼之中。
聽媽媽的話,不敢照鏡子、不能用梳子,還有要留一盞燈,卻害怕有「老大哥」監視著疲憊的身軀,祇好留著浴室的小燈,躲進吸滿水氣的被褥。

陌生的環境容易引人入夢。

每個人都是天才,天才總有他的陰暗面,像是
月的暗面,嫦娥、玉兔、吳剛私生活的一面。
電視機裡是陌生的人種說著陌生的話語,特寫在俄國潛艦艦長的豐厚雙唇,他突然開始說起英文。
海豚的智商原來比猩猩還要高。
挑戰者號從索拉力星帶回保存期限為一萬年的真空愛情。

當兵的那年,離家好遠,放假的日子,祇能到市區裡,找一家小旅館,澈底的休息。儘管每次都投宿不同的旅館,它們總有著相同的元素:幽閉的空間,潮溼的空氣,簡陋的陳設,輕易的隔間。在隔間與隔間裡,將自我與外界隔離開來,既是隔離,也算是一種自我的囚禁。這些造成了精神上的緊繃,肢體上的侷促,越想要好好地休息就越難闔眼。電話鈴聲,細簌的絮語,滴滴答答的水聲,轟隆隆陣歇陣強的冷氣壓縮機,你永遠分不清楚聲響的方位?左邊、右邊、對門、還是更遠的地方?當你發現寧靜無以致遠,祇能扭開電視機,聽任它宣示著房間使用者的主權。整棟旅館的電視機像是全打開了,腦還裡還想著上一個畫面,視丘已經接收到下個頻道傳來的訊息。你很難確認究竟是畫面不停地跳動著?還是你的回憶不停地閃爍?隨著眼球轉動速度持續增快,我們需要繫好安全帶,飛行要在這個隔間裡展開了,這是一場R.E.M的飛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