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的小酒館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我的生活很居家,幾乎很少外出,外頭的世界很難吸引我。加上我安土重遷的性格,這將近卅年來,我的生活圈始終只在學校和家間畫出一個個同心圓。足跡所到之處,都是固定的地方,簡單的說呢,就是習慣。習慣在同一家早餐店吃一樣的餐點組合,習慣在同一個便利商店買飲料繳納各種費用,習慣去同一家書店晃蕩………。

每每讀小說時,情節裡總會充斥著一些寧靜的小酒館,敞開店門迎入各色客人。每晚酒館裡,或許會發生什麼事,或許一個客人也沒有,但是闇夜裡的小酒館依然點著昏暗的火燭。我總是會期待有那麼一天,我就習慣坐在小酒館的角落裡,旁觀著。參與著每一件發生在酒館裡的故事,當人們拍照時,我就像是牆上的一幅畫般,靜默地在底片上顯影。

或者是,我拿著一架再廉價也不過的傻瓜相機,一樣呆在僻靜的角落裡,捕捉每一個進到酒館裡的靈魂。也許我的相機裡永遠也不需要裝上底片,因為沒有人期待看到顯影的結果,包括我在內。我們只是享受過程,那種透過相機的快門博取一個綻放的微笑,俏皮的眨眼,或是臉頰因羞赧而抽動,甚至是一個被激起表演慾望的「支頤」………這些那些,當我們自闇夜的酒館離開後,便煙消雲散。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