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不夠LOMO

因為我不夠LOMO,所以以下可能是廢話連篇。



所謂的LOMO,其實是一個十分含糊的詞彙,如果有人愚蠢地想去界定他的定義,恐怕也是徒勞。(其實,LOMO原本只是一個前蘇聯的光學工廠代稱)這裡所要講的並不是關於LOMO是如何於世界崛起(你應該聽過兩個奧地利學生,在旅遊時無意間發現這台驚人的玩具,進而將他推展到全世界,類似二流武俠小說的情節套路的LOMO發展史;或許你可以選擇推理小說路線,像是這樣:當然,你也聽過這台組裝不太精良的相機,是前蘇聯情報人員專用的,也就是所謂的「間諜相機」。【你看後者就多麼的具有戲劇張力啊!這些在著重裝潢、講究人文氣息的書店裡販售的居然是水裡來火裡去的前蘇聯特務相機,多麼的具有衝突美啊!】);也不是要談論後工業社會如何透過包裝、行銷來剝奪前共產國際的勞動果實,這類階級的新現實主義小說。(請原諒我一直堆砌這些拗口卻無啥大用的名詞,這年頭文字非得這樣堆砌、連綴,【最好還要一一加上『』】,這樣才會顯出一篇文章的力量)

那不講這些,還有什麼好談的呢?

目前的LOMO社群,是由奧地利總公司所規劃、主導的,他們強調LOMO並不是賣給消費者相機,而是販售一種(生活)態度。由於我不夠LOMO所以對於這種態度不太明瞭,或許就是一種隨性吧(要是能被我清楚的說出是哪一種態度那就不LOMO了【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熟悉,該不會是那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翻版吧?】)。

不過這種生活態度卻是要靠相機來支撐的,而且是一台組裝既不精良,光學品質亦不出色的相機,它叫做LC-A!它最大的特色在於色偏的亂七八糟,加上不太成功的泛焦鏡頭設計,使用這台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普遍模糊。在台灣的通路上,這麼一台相機要價5980。

用LOMO相機照相,就是要正沖負才屌,才過癮。(用負片的話少說也要PUSH個一格)這種藉由正沖負所獲得的迷離色彩,本是人世間所無,LC-A的瘋狂色偏更是如虎添翼。於是「王家衛」的風格成了玩家們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怎麼都不提杜可風呢?)!如果想要有「春光乍洩」的色調,請愛用美商KODAK的便宜正片………。

留言

匿名表示…
lomo 自在人心, 我覺得 Marcel Duchamp 和 Andy Warhall 的概念和想法和 lomo 都有交集之處, art is art, ain't it?
匿名表示…
您說得真的太好了。^___^

最近LC-A停產消息一公佈,身邊瘋狂LC-A的朋友瀕臨崩潰,可他卻不懂光圈快門。
LC-A,我感覺不出特別在哪
可能是比一般LOMO偏藍吧,但...又如何?
LOMO論壇討論著LC-A是最值得買的LOMO
真的是最值得的嗎?
我有一台8M,喜歡它的完全手動
我還嫌LC-A自動快門咧﹝沒有B快門那跟傻瓜有什麼兩樣?﹞
很遺憾8M卻不是一般LOMO使用著認為「最值得買的LOMO機」,是因為少人用?還是價格沒有LC-A便宜?

到底LOMO的意義在哪裡呢?我一直在思索著
難道不需要了解光圈快門景深,不懂構圖
裝了底片隨手一按﹝甚至不看觀景窗,焦距也省了不調﹞,拍出失焦嚴重構圖失敗的照片就是LOM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