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晃悠悠的普快車

example

哪一種火車最慢?普通車最慢。
哪一種火車最髒?普通車最髒。

沒冷氣、車廂髒亂、昏暗,湛藍的車廂塗裝,就是普通車給人的第一印象。

現有的台鐵車輛中,唯一沒有冷氣的車種就是普通車(平快車)了。對於搭乘慣了冷氣客車的人來說,實在難以忍受沒有冷氣的車廂。就連通勤電聯車都有著強冷的空調系統了,沒冷氣的普快教人如何忍受呢?該怎麼辦呢?在車窗間柱上找到黑色的小開關,打開頭頂上嗡嗡作響的旋轉電扇;當然你還可以拉開車窗,享受那拂面的涼風,隨著車速的增加,風速甚至會達到人事行政局的放假標準。不過先得提醒你,千萬別坐在右手邊的車窗邊,尤其當你是一位膽小之徒。至於勇於面對挑戰的勇者們,當對向的電汽車頭呼嘯而過時,即是一道測驗膽量的關卡;如果是柴油車頭的話,那隆隆如萬牛奔騰的低沈悶吼,一定叫你畢生難忘。

克服了冷氣所帶來的不便後,所要面對的就是普快車廂裡的生態。由於這是最便宜的一種車種,所以你可以看到所有在對號列車裡看不到的種種,若說成底層百姓的浮世繪,則是過於濫情且矯揉。照道理來說,普快車的椅子是十分具隱蔽性的(除了在屏東線南迴線服務的印度仔),高聳的椅背,不太符合人體工學的傾斜率,稍稍坐低一些,就很難讓人由背後察覺你的存在。不過,普快車的乘客很少循規蹈矩的搭乘,往往可以見到將前後兩排座椅轉成相對,身體和腳各佔據一排座椅,一個人就這樣慵懶地佔了四個座位。大家就這樣各據山頭的劃定管轄範圍,誰也不想距離其餘的乘客太近,是圖一分清閒?還是明哲保身呢?再加上車廂內部的清潔實在差強人意,不小心搭到的旅客,容易產生身處60年代的幻景。

普快慢在哪呢?絕對不是時速的差異,在台灣使用窄軌鐵道,加上多山又多彎道,這種鐵道路況實在很難飆出高速。現在號稱台灣最高速的推拉式自強號,極速也不過130公里,極速在台灣鐵道上實質意義不大,根本沒幾個路段能飆出130公里。普快慢在它的車種,車種由高至低為:自強、莒光、復興、電車、普快。等級較低的車種需要待避高級車種,普塊是最低等級,代表要待避最多車種。什麼時候要待避呢?後面的列車快追上你了,你就得乖乖駛進副線,停靠在月台邊,等著快車呼嘯而過(或是停車再開)。待避一次就是空等十分鐘左右,五分鐘等後方的來車超越;五分鐘(或三分鐘)等它奔馳至所謂的安全行車間距。這十分鐘就是普快車上乘客的最愛!

多出來的這十分鐘,可以幹很多事,比如說讓呼呼大睡的人進入REM睡眠;也可以讓沈浸百年孤寂的乘客一口氣讀完那精彩到不可分割的長長一段;當然隨身攜帶照相機的人就是到處獵景的絕佳良機了。如果你不屬於上述的人種,那也大可下車到月台上溜達溜達,敬請放心,普快車不會把你留在一個莫名的小站,永遠敞開的車門隨時歡迎你歸隊,熱心的車長或旅客會即時拉你一把的。當你回到車上時,你會發現所有的乘客還是保持方才的姿態,你剛剛坐熱的那個位子還是空在那,等著你繼續晃晃悠悠的旅途。

exampl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