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尼克勞斯與他的勞力士總統金表——ROLEX President Gold DAY DATE(#1803)


HODINKEE是近年來經營地有聲有色的腕表平台,雖然不能取得所有表迷的認同,但是對於我這種門外漢來說,是一個能吸收知識也能得知掌故的管道,特別是名人談表的專題。在這個專題裡,會邀請各行各業的名人前來與頻道編輯暢談腕表,有歌手,有廚師,有設計師,有運動員,有時尚雜誌編輯,有鐘表店老闆,甚至有高級腕表的CEO。透過每個人的收藏可以看見腕表所代表的價值以及個人賦予的意義,當然,還有偏好與執着。在這些人當中,傑克・尼克勞斯是最特別的一位(就我看來)。

傑克・尼克勞斯,人稱「金熊」是PGA歷史上的獎金之王,一位偉大的高爾夫球選手。而這一集的內容,可說是獨樹一幟,並且空前(也可能絕後),並不是尼克勞斯擁有什麼奢華稀有的手表,而是他此生至今,只有一隻表:
ROLEX President Gold DAY DATE(#1803)
  
相較其他上節目的各界名人,動輒擺滿桌面的收藏,從勞力士到3P表再到各種無奇不有的逸品,僅有一隻勞力士的金day date,怎麼會有資格接受主編的訪問呢?
  
在訪談中,尼克勞斯表示當初是接到勞力士的邀請參加了雞尾酒會,並且獲贈一只勞力士手表,從來不戴表的尼克勞斯接受了同獲邀請的南非高球選手蓋瑞・普萊爾的建議,挑選了檯面上價值最高的一款:18K金錶殼的「總統金DAY-DATE」(台灣老一輩暱稱其爲短短),這隻表順理成章成爲尼克勞斯至今唯一的腕錶,日復一日,恆常佩戴在左手腕上。
  
Hunting,Fishing,Games for my grand-kids
尼克勞斯不僅常年佩戴手表,甚至不分場合及活動,都與這隻金表一同度過。 金熊除了高爾夫球外,熱愛各種戶外活動,40歲的時候,還能打全場的籃球,並且可以雙腳遠離地面……長居佛羅里達的尼克勞斯, 也喜愛出海捕魚,他曾在六小時又二十五分鐘的搏鬥後,成功地捕獲一條長達十五英尺半的馬林魚。和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不同的是,這條馬林魚順利地帶上岸,並且被製作成標本,懸掛在金熊尼克勞斯的宅邸裡。同船的人甚至拍攝了家庭錄影帶作爲見證,影片中除了與大魚搏鬥流露出的專注神情之外,左手腕上的「金Day-Date」也是清晰可辨。
  
腕表廠商贊助職業運動選手的行銷方式行之有年,在高爾夫球界除了尼克勞斯之外,另一位名將「大白鯊」諾曼,也是一個著名的例子,更難能可貴的是,諾曼戴著贊助商的手表打整個18洞的賽事,無論是在揮杆的定格照片,或是他踩著巨大的步伐丈量果嶺的曲率,攝影機難免會帶到他的手表。諾曼爲了履行這項責任,還請廠商將手表改爲皮帶款式,方便揮杆。
  
相形之下,尼克勞斯是將這隻金表裝在一個小袋子裡,放進高爾夫背袋中。每當走下18洞果嶺之時,尼克勞斯就會取出金表戴上,捧著獎盃,讓媒體拍照,留下一次又一次的歷史畫面。不像現在網球選手常有賽後找不到手表的尷尬場面,尼克勞斯律己甚嚴,將金表收在袋子裡,只是不得已的舉措,當完成比賽後,趕緊將手表戴回左手腕上。不是爲了廣告,而是常年以來的習慣。尼克勞斯不用皮夾,他用的是鈔票夾,一個從1963年就放在他長褲右後口袋的「金鈔票夾」。1963是尼克勞斯的職業生涯第二年,贏得了四大賽中的兩座獎盃,並且在最遠揮杆距離競賽中以341碼奪魁,爲了紀念生涯的首度高峰,尼克勞斯買了它,從此不離身。
  
ROLEX President Gold DAY DATE(#1803)
這款手表從1956年開始生產,當時唯一將星期窗格放在12點鐘方向的手表。錶徑36MM,在當今風行大錶徑的觀點可能有點小,但是在經典腕表中,卻是一個黃金尺寸。尼克勞斯身高178cm,若是要他換成現行的40MM直徑錶殼,恐怕他也不樂意。
至於President是指鍊帶的形式,和「三板帶」、「五珠鍊」相同都是指稱鍊帶的結構。總統帶的特殊在於每節錶帶都呈現半圓。這款設計僅限於Day-Date錶款使用,而被稱爲總統帶的原因,則是因爲美國總統艾森豪佩戴的關係。
  
無論如何,以貴金屬打造而成的勞力士President Day-Date現在的官方代言人正是「金熊」尼克勞斯。這也回答了開頭的提問:只有一隻表的尼克勞斯怎麼會上Hodinkee的名人談表?尼克勞斯談的是一種習慣的養成,讓手表成爲生命中不可切割的部分。一生只需要一隻手表的理念,值得愛表人士思考,只是拍攝宣傳照時,尼克勞斯手腕上的金表究竟是1967年的1803還是嶄新的款式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