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重啟8M




攝影網路經驗的啟始就是這台8M相機,當初不知道為何,突然心血來潮,在一個百無聊賴的下午,逛著拍賣網站,對於那些所謂的「小相機」何以如此熱門,感到匪夷所思。逛著逛著看到8M素雅簡陋的機身,又只需要付出一千多元的代價,二話不說就立即標下了它。拿到它之後,迫不及待地裝進底片,開始拍拍拍。縱使沒有測光表,也沒有對焦,光圈快門焦距完全要自己使用肉眼來判斷估算出合理的數值組合,期待它形成一個合乎想像的照片。拍完一卷後,卻無法迴片,這可是我頭一遭遇到的問題,只好拿到相館請他在暗袋內將我把底片取出。一次兩次這般也不是辦法,聽說有個網站專門在討論這類的相機,可以上去問問看厲害的傢伙。從沒掛過網也沒打過B的我,遇上了註冊的困擾,暱稱究竟該取甚麼呢?就在我熱切期盼問題迎刃而解卻被註冊過程卡住的我急中生智:既然是要問8M的問題,那就把暱稱取做8M好了!問題幾乎是以按鈴搶答的方式得到回覆,這個論壇的活力與熱情果然名不虛傳。事實證明我的8M過片的確有點問題,不過卻也因此找到一個空間可以讓我和其他的獵像者產生互動。因為一個該死的過片困擾,卻開啟了一段美麗的人生,真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話說,雖然我的暱稱是8M,攝影網路的朋友也都以此稱呼我,但是真正使用8M的經驗卻是少之又少。人類果然是很懶惰的,像是8M這種需要面面俱到調整數值才能拍攝的相機,魅力是不如一些自動⊿半自動隨身相機的,像是L-CA、或是μ II等。而追求影像品質的朋友會去尋覓T3、tc-1、GR1s等等擊倒許多135單眼鏡頭的優異隨身機種。所以真正會使用8M的人實在算是少數。在我認識的朋友裡頭(雖然我朋友不多,樣本數不夠),只有一個「多喝水」是使用率最為頻繁的。拜lomography公司所賜,8M重新被一些人認識,也進到lomo相機的陣容裡頭。

最近,習慣使用的yashica T4被我收了起來,應該說是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像隻嗜血的肉食性動物在馬路上獵奇。畢竟我還是比較像是草食性的動物,晃晃悠悠尋覓一彎水岸,把渾身的氣力留待閃躲肉食性動物的逃命上。受到周夏天的鼓勵,再度想到拍照的美好種種,看著目前主要功能是讓三歲侄子玩海綿寶寶小遊戲的pc裡頭預估即將掛點的硬碟裡的照片檔案,攝影的確紀錄了許多,生活的細節,畢竟都是些重要的片刻,才會讓人想要按下快門。或者是說因為按下了快門,就讓那一刻變得格外的獨特。看著那些隨著「8M」誕生的影像,突然覺得這一兩年來的生活真是趨於貧瘠,恐怖的是居然可以忘卻拍照(攝影)的快樂。這實在是太恐怖了。也多虧有周夏天這麼一位對於攝影萬分認真的好朋友,才讓我們幾個人可以持續地保有最後一絲對於拍照的想望。

8M拿在手上,還是有點不太習慣,焦距不習慣,用慣了35mm的鏡頭,8M的視角變得好陌生。要調整光圈和快門,也讓我手忙腳亂個幾張,幸好,很快地就可以恢復拍照的速度,盡量不要讓相機成為自己的負擔。拿到沖洗好的底片伊時,很難以置信地問著自己:「8M可以拍得這麼銳利嗎?」周夏天提醒我一個當初我們都看過的日本網站,他說:「8M是披著羊皮的狼!」很開心,可以使用塵封已久的相機,就像是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再次被敘述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