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舊酒廠


在台九線的起點,花蓮市的中心地帶,矗立著一座大型的製酒工廠,它的歷史悠久,經歷過幾回易鼎,大批的酒糟兀自在重重大門深鎖裡進行發酵,直到產量不符合要求遷廠至他處為止,花蓮酒廠蛻變成花蓮舊酒廠,廠房裡的大型機具被運往臨海的工業區裡,空留一幢幢瀰漫酒香的生產、包裝廠房。

在美軍空襲台灣的日子裡,酒廠被轟得很慘,許多棟建築遭到徹底的破壞,為了欺騙美軍飛行員的雙眼,幾棟建築物的外牆漆上了綠色作為保護。舊酒廠的運途並未隨著日軍的投降自此一帆風順,民國四十年十月二十二日由清晨到下午兩點間一共發生了三次規模七以上的地震,花蓮市區災情嚴重,舊酒廠也難以倖免。經歷幾次的重建廠房,花蓮舊酒廠仍保有昔日的樣貌,誠屬難能可貴。根據調查研究報告,酒廠的房舍配置隨著年代的不同、營業項目的差異多有所更易。酒廠的土地範圍,僅有小部份的變動,在中華路與仁愛街口原為神社所在地,光復後國民政府拆除神社不遺餘力,留下小橋流水的園林景緻,幾年前,花蓮市公所將該基地劃做停車用地,舊酒廠的基地自此少了一小塊。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我是花蓮教育大學的學生,對於您攝影作品表達的花蓮之美感到非常有興趣!
請問您部落格中的照片是你自己拍攝的嗎?
不知可否讓學校方面作為國際研討會設計宣傳之用途的!
若方便可否與我聯繫
wai10022003@hotmail.com
非常謝謝您的協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