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 OF THE EARTH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搖滾樂曲,滾石樂團在七零年代的代表作之一。乍聽之下是對於社會中較趨於弱勢的團體的一種禮讚,以及對於當權者的稍許批判,對於這首歌的歷史背景並不是多麼明瞭,畢竟不是處於那個年代的美國。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槍與玫瑰的一張現場演唱專輯:『Covering Them』,裡頭都是收錄槍與玫瑰團員跨刀其他搖滾樂手的現場演唱的錄音,其中包括滾石樂隊、Elton John……。當然沒有葛萊美獎上SLASHMichael Jackson的合作演出。第一首歌就是這首salt of the earth,可能是CD印刷的錯誤把歌名誤植,讓我一直搞不清楚這首歌到底是甚麼意思,只覺得這是一首好聽的歌。有一次閒來無事,翻翻抽屜裡的聖經赫然發現有這麼一句經文,是接續在著名的經文「登山寶訓」(就是xx的人有福了﹍﹍)之後。這句話祂是這樣說的:You are the salt of the earth,But if the salt loses its saltiness,how can it be made salty again?(馬太514)如果要翻譯成中文的話,各家的解釋頗有出入。最常聽到的翻譯就是將這句話連著登山寶訓一起解釋,說成是上帝要基督徒努力的「克己復禮」,成為上帝在世間的助手,廣傳福音。「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其實並不難以解釋,困難的是後面的那部份:「鹽若失了味,又要怎麼叫他鹹?」這一句通常會造成各家闡釋的歧異,並且你會發現當你請益於一位虔誠的教徒,往往只能說出個大概。像是必然屬於教徒的一部份而不需要加以解釋便能了然於胸,越是簡易的問題想必越是難以答出令人滿意的內容,於是我轉而向傳教士請益,結果自然可知,一如既往。唯一不同的是多了努力奉勸你加入教會組織的無比熱忱,而我發現我只是一個用讀書的方式來閱讀聖經,而不是以一位信徒的身份拜讀,如此我僅就於字面上領悟教義,想必是徒勞且無益。這也是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以中國的智慧為例,《老子》一書在大學的文學院裡頭就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讀法,讀法與讀法之間代表著個學門所代表的傳統,以及各自所堅持的立場。立場一向是學術界棘手的問題,處理的不好可能使你的研究毫無學術價值可言。當無法求助于信徒或是我所見得到的傳教士之後,我轉向網路搜尋,其實這是一個最簡便、快捷的方法。所獲得的結果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句話的引申義:中堅份子。

許多經義搜尋結果皆是將
salt of the earth引申成社會的中堅份子,中堅份子在我的印象中應當是相同於中產階級,理想狀態的話。社會的中堅份子現在看來應該不屬於所謂的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在我看來整天追求的就是如何擺脫中產階級,較次一等的中產階級則是整天努力維持自己身處中產階級之列。那麼社會的中堅份子究竟誰屬呢?是天天上政論節目闡揚治國理想針砭時弊的袞袞諸公?還是待在學術象牙塔裡孜孜矻矻為真理而奮鬥的各路英豪?也許會是每天提供給幾千位上萬位員工組織幸福美好家庭的總裁?更也許會是天天朝九晚五兢兢業業於份內事的staff?再說也不會是保力達B廣告裡所表揚的無名英雄,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有幾位能夠真正關心這些勞苦功高的無名英雄?更不會把「中堅份子」如此崇高的稱謂敬獻給他們。滾石樂團卻做到了,他們是這樣子唱的:Let’s drink to the hard working people/Let’s drink to the lowly of birth/Raise your glass to the good and the evil/Let’s drink to the salt of the earth.

有一句歌詞是這樣子的:A choice of cancer or polio?我非常喜歡,曾幾何時台灣社會也鼓吹著廢票運動,有一句口號是這樣子的:「泛藍泛綠都犯賤,支持廢票有明天。」不過最後我還是沒有投下廢票,原來投廢票也是一股勇氣,我連投下廢票的勇氣都沒有,當然連呼口號的資格也不具備。身為搖滾樂手,還是需要有一點良知的,除了性、毒品以及不羈的生活態度之外,搖滾樂手還是需要擔負一點社會的良知,只需要一點點就夠了(多了,可能就變成所謂的「異議歌手」)。在著名的一場電視跨夜演奏會之中(rock and roll circus),滾石樂團將這首歌安排在最後一首,所有參與的樂手與團體紛紛穿上黑斗篷坐進觀眾席裡,一起哼唱著salt of the earth!再經歷了the WHO?和the DIRTY MACEric Clapton狂暴的吉他演奏搭配John Lennon絕望的喧囂,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平靜,華麗的搖滾之夜將再度歸於平淡靜諡。

最近常到一家早餐店用餐,名字叫做:「七十個七」。一進到早餐店就見到許多教徒的裝飾。早餐店的裝潢一般,餐點的品質卻是頗具水準,廚師待過連鎖大飯店,不知道是緣故回到花蓮屈身於小小的一家早餐店。廚師的水準與用心實在令我敬佩,在簡易陽春的器皿上排出美麗的形狀,就連一般的蛋餅也是擁有它的造型。吃過幾次後不禁替廚師感到婉惜,像是龍困淺灘,就連那些器皿都要加進欺負他的行列,如果是擺放在高級的餐具裡頭,相信價格便又是翻了兩翻吧?七十個七,也是源出聖經,意思就是要原諒對不起你的人七十個七次,有寬恕與容忍的意義在裡頭,一家早餐店取這個名字,除了讓人進一步的接近上帝之外,對於上門的人來說,像是贖罪一般,一早就提醒自己要原諒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所有的不公平因為人最終要受到上帝的審判。這和中國聖哲所說的:「每日三醒吾身。」有著不同的況味,帶點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如果我可以開一家早餐店的話,我一定要將它取作
SALT OF THE EARTH,相信這會比大型速食連鎖店的廣告詞:「有氧的一天!」要更深切一些。吃早餐不僅僅只是生理學上的價值,進一步的擁有心靈價值,只不過取個這樣名字的早餐店,會有幾位顧客能心領神會呢?這時候恐怕就要再援引另一個經義解釋了:「值得信賴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