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用過最棒的隨身機----KIEV35a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photo by HUBERT.P

這是一台模仿MINOX的隨身相機,要達到隨身攜帶的程度,首要條件就是體積要小,當然布列松隨身攜帶著徠卡M機並不屬於我所說的隨身攜帶範圍,不然每一台相機就都可以當成隨身機了,即便是120相機也是可以隨身攜帶的。35a究竟有多小呢?就只有市售20隻包裝香菸盒大小。

身為一台隨身機,它的性能得要十分可靠才行,當需要之時,得要不辱使命才是隨身機的重責大任。35a一般所獲得的負面評價就是不耐用。不耐用的常見原因有「快門不開」、「快門不關」、「無法過片」、「漏光」等。而這些原因在一台嶄新的35A上通常是無法預見的,一台新的35a拿在手上時,無論你是如何的檢查與測試,它都會正常的運作,不過拍了幾卷後,可能問題就來了。不過有些問題還是跟使用情況息息相關。基本上,如果想要長治久安的使用35a,最好能夠悉心呵護它,畢竟在它窄仄的機身裡,暗藏了極其複雜的線路和裝置,在使用上如能避開會導致讓它受損的情況,一台35a還是可以使用挺久的。

首先,過片時必定要維持平順且力道均勻,如此一來較能維持底片每格影像間的間距趨於一致,避免疊片的窘狀發生。35a由於機身短小,過片時需要連撥兩次過片桿才能達到合適的長度。此外,當第一次撥動過片桿之後,即開始啟動測光,直到快門擊發為止,所以建議使用者應該避免在未準備拍攝前撥動撥桿過片,容易造成電力的消耗。

先說點題外話,我的35A目前正遇到一個問題,測光時會有頗為嚴重的不足,約莫是兩格左右,在拍攝時只會留下畫面中的亮部,暗部則是無影無蹤。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實在沒有什麼心力向大家推薦這款我所用過最棒的隨身機。說起使用35A的經驗,我曾經用過三台,第一台無病無痛,好用非常,沒有遇到什麼快門不開不關不能過片測光異常等等問題。而且我使用它拍過二十卷左右的底片。但是非常不幸的,在我決定組織我的120中片幅軍團時,心一橫把它變賣了。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