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寫實的塑膠玩具——HOLGA120S


HOLGA120S是一台中國製造的120相機,全機身除了閃燈熱靴座和背蓋扣之外,均為塑膠材質。基本上它和玩具沒什麼兩樣(無論是看起來或是用起來),尤其是拿在手上時,感覺比即可拍還要廉價(可能是少了些知名廠商所設計的商標以及富有流行氣息的配色)。HOLGA 的出現逆反了攝影界對120的印象,恕我引一段蔣載榮的話:「在這個領域已沒有廉價的雜牌鏡頭可用。」(P16,蔣載榮,1995)和HOLGA一樣走著廉價的120相機路線的還有在歐美流行的DIANA。無論是HOLGA或者是DIANA,都沒有優異的光學表現,HOLGA120S的鏡頭是塑膠製品,使用者無須期望能透過其上的OPTICAL LENS獲得富含細節,解析度卓越,階調豐富等等120相機所帶給世人的印象。和MAMIYA RB67、ROLLEIFLEX 2.8F這些120相機相較之下,唯一的共同點便是使用120底片!如果高價位的120相機提供給世界一種更為貼近現實的「傳真」能力的話,HOLGA所提供給世界的是:超現實。

HOLGA所附上的說明書,像是泡麵外包裝上令人垂涎的豐盛佳餚,基本上只是參考用的。如果你對說明書深信不疑的話,那只好懷疑自己的能耐了。

1.F8?
鏡頭上即標明1:8,使用者便認為光圈是8,在詳細地檢閱了說明書後,欣喜地發現光圈居然有兩個檔次,陰天標記是8;豔陽標記是11。看起來好像頗不賴的感覺,如果你照著說明書吃力的判斷天候,辛勤的切來換去,結果只會讓你徒勞無功。讓我們打開背蓋和鏡頭蓋,像全世界的自拍美女一樣,將鏡頭正對著自己(當然相機記得拿高一點,這樣才會有窄臉的效果),切換光圈大小後,擎按快門看看。夠仔細的你會看到一根桿子,像是雨刷般來來回回,除此之外,光圈都是一樣大的。如果發現HOLGA曝光超乎尋常,分明是大太陽下拍攝,怎麼會像是陰天時曝光不足呢?很有可能就是那根雨刷擋住光圈了,所以閒來無事時,可別再去勞碌地撥動那陰晴切換紐了。在我的朋友實際測量結果後得到HOLGA120S的光圈應為13.3。至於快門速度是否如同說明書上的1/100秒,這就需要精確的儀器來測量了。在此提供一下個人的經驗,在拍攝HOLGA時,都會以1/125,F11作為曝光的依據。

2.最近對焦距離?
如果想要利用塑膠鏡頭的缺憾而製造出畫面的景深效果,距離環上的幾個圖案所代表的距離應該稍事瞭解。在參考國外網站和自身的使用後,得知對焦環上的四種圖案:「顧影自憐」、「桃園三結義」、「七隻花」以及「遠山含笑」分別代表一公尺(這又再度驗證了說明書的參考價值)、兩公尺、三公尺和無限遠。

3.6*6或是6*4.5?
HOLGA120S打開背蓋後可見一個隔版,那是6*4.5的尺寸所使用的,如果要拍攝6*6的正方形尺寸則必須將隔版拿掉(新形的HOLGA隨機及附送兩種底片片幅的隔版任君挑選),記得將底片室兩側用細砂紙稍稍磨平,否則會有刮片的效果。拍攝6*4.5時,便將背蓋上的SWITCH撥到16,一卷可拍16張,拍攝6*6時,則切到12,代表一卷可以拍12張。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會收到疊片的效果。至於兩種底片規格哪一個比較具吸引力呢?我想是6*6的正方形構圖,網路上所見到的照片也是以6*6佔絕大多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