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綠光



一切要從公園幫說起

植物園的荷花,在台北算是赫赫有名,每到夏季池邊總是群聚了帶著各式相機的人物,數量多到將池子團團包圍。他們用頂好的器材將夏荷團團包圍,其餘的市民便在外頭一點,看著一群人不停地對著自家或對門的器材品頭論足。這群人便是赫赫有名的公園幫。

公 園幫整個夏季都聚集在荷花池邊上,他們的陣仗是很嚇人的,當我少不更事初次造訪植物園,跟風般的想拍幾朵清蓮,附庸風雅一番之時,繞著池子的一列高檔碳纖 腳架上,絕大多數是LEICA的R系列,支支大口徑的鏡頭前端圈上閃閃發光的各色濾鏡,六月荷塘清風徐徐地掠過,恰似人間仙境。仙境指的是這些器材以往只 能透過玻璃窗欣賞,現在居然一字排開於眼前,如夢似幻的場景,真想咬咬手指頭,這不是真的吧………!

初訪植物園所發出的第一聲驚嘆,並不 是為了池中綻放的荷花,而是那些連夢寐以求都不趕想的高檔攝影器材。荷花的美,不是一眼就能體會,相機上的標籤卻是如雷貫耳,清晰可辨。想起自己破爛的包 包裡的寒酸器材,實在自卑到不敢拿出來丟人現眼。就當我徘徊在池邊,猶豫不決之時,頂上的驕陽越發炙烈了,池邊漸漸的多出了一些空位。少了一雙雙環伺的眼 睛,於是我鼓足了勇氣拿出我的照相機,匆匆地按了幾下快門。便結束了首次造訪植物圓的經驗。

公園幫平日最大的消遣就是聊相機,不是夸夸而 談的那種,是帶點炫耀的語氣。去多次了以後,發現公園幫其實很少花時間在照相上,通常會抓住一個荷花池邊上的生人(好比我),看看你是用什麼相機,再好好 幫你上一課器材簡史,最後安慰你兩句:沒關係,以後就買的起了。當然,120相機甚至是大型相機也時常出現在池邊,往往中大型相機的主人,架好腳架之後就 立在相機的一側,像是現在世貿常舉行的電器展覽一般………。



拍荷花的技巧?
拍攝荷花的技巧是什麼呢?我看過一本書上要大家準備幾種工具:1.鉤子、2.釣竿、3.噴頭。這些工具是要如何使用呢?依照我在荷塘邊上觀察所得,功用大致如下:鉤子和釣竿合用可以使的拍攝主題更加的凸顯,把那些惱人的雜七雜八的荷葉通通鉤掉,單戀一隻花,才是荷花攝影的王道?當然,這符合攝影是減法的最高指導原則。換個方向思考,你也可以用鉤子鉤出花開並蒂,共結連理的樣貌。噴頭不外乎就是穩潔之類的噴嘴,沒有露珠的時候,噴個兩下,味道自然就出來了………如果要招來蜜蜂採蜜的甜美畫面,可以在水裡添加些許蜜糖。這樣一幅決定性的瞬間的作品便誕生了!附帶一提的是,如果要招來較為大型的飛禽,如麻雀,只要灑上幾顆麵包屑便大功告成。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拍荷花的!還是有一群可愛的老頑童,天天在四點半進到植物園荷花池,走到昨天鎖定好的目標邊上,架好腳架,等待天光斜斜射入,拂亮晶瑩的水珠時,按下快門。之後便收起相機退到陰涼處,飽覽滿塘的夏荷!

令我感念的恩遇

不知道第幾次到荷花池攬勝時,有一位老先生爽朗而有深度的立在我身後對於我的取景點撥一二,之前的幾次我已經偷偷留心,每每他總是以一件汗衫搭配西裝褲戴頂鴨舌帽的造型出現於池邊。說實在的我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便是停留在對於新手菜鳥指點幾招的荷塘老鳥,而且我巴望著他有一天能出現在我的左近那怕只有那麼一次便好,也許我的觀念就會得到一些改變,我也不會再只是拍些荷的大頭照。

留言

匿名表示…
不禁想起了那篇小說.

另外不禁想起的是:也許我們都成為行文含蓄的人了.
KT Lee寫道…
原來還真有書介紹荷花要醬子拍.....
soulkitchen寫道…
給頭痛失眠貓:
當然會………也許我寫得語意不明,
我要在此鄭重的說:
鉤子 釣竿 噴頭 在我看來都應該是荷花池邊的違禁品。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