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2046!

你以為你是王家衛嗎?
朋友是電影科班出身,每每交作業時,老師總會對著一些同學下這句評語:你以為你是王家衛嗎?學生往往會很不服氣,為什麼王家衛可以我卻不行?這種爭議時常上演(其頻率只比國內的職業籃球判決爭議稍低),在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領域裡,裁奪者遭遇這種質疑,往往無言以對,當然立場也不可能改變(好壞球的判決是不容置喙的)。

Example

從花樣年華到2046
花樣年華的成功,或多或少形成2046的壓力。許多人都在想,接下來王家衛會再有甚麼驚人之作呢?2046傳說是一部科幻片,至少在它開拍之前是如此規劃的,消息一傳出,影迷的興奮之情不言可喻。王家衛終於要走不一樣的道路了,雖然難保像是東邪西毒般的王式武俠,卻也平添幾分想像的空間。上映後,並沒有當年佳評如潮,各家戲院空空蕩蕩,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這是一部原地踏步的電影,整部片子像是駱駝商隊在逆風側躲避著沙塵,拉緊衣襟,大氣也不敢喘一聲。既看不清前方的道路,而一路走過的足跡,也被狂風颳得失了頭緒。2046裡沒有故事可看,人物都是靜止不動的(儘管字卡打出幾小時後、幾年後或是西元若干年的耶誕夜),人物始終活在自己的情緒裡,時間已經失去意義。挑戰時間的下場,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不過心底卻多麼希望他挑戰成功啊他可是王家衛呢)。

整部片的製作,大概就只有音效還維持著高水平。當然當然,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攝影依然掛名杜可風,不過和花樣年華一樣,李屏賓分擔了工作,份量較花樣年華重了許多,在杜可風離開劇組一年多的時間裡,大助黎耀輝參與了工作。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特寫鏡頭(廣角鏡),人物僅僅佔去畫面的三分之一,其他的二分之一是牆壁或是門板,算是2046的特色。鞏俐行進的搖攝挺有味道的,不過複製花樣年華的釜鑿之痕太過,唉不就是姊妹作嗎!是我太強求了。

精選輯?大雜燴?
每一段記憶都是潮濕的。
一隻沒有腳的鳥,啣著泥土封住樹上的洞口。
王家衛的電影往往給人組曲的感覺(王禎和的小說也是),比如說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2046就更不相同了,看來它是花樣年華的姊妹作,不過阿飛正傳的lulu卻也再度登場,至於暗戀lulu的張震是不是春光乍洩裡聽著隨身聽的大男孩呢?有人說這是一部王家衛歷年電影的精選輯,我倒覺得是一部大雜燴,除非以流行樂壇的精選輯來定義才成立。精選不就是應該讓人無可挑剔嗎?王家衛底片不是用的很兇嗎?把以往的片子拿來剪一剪搞不好還比較好看。

八又二分之一的真實人生版

Example


費里尼的傳世偉作。主角基多,一位名傳千里的導演,當各方期待他的最新力作時,卻望穿秋水等不到新作。為了應付各界的關注,基多無計可施只好匆匆搭景,一座等待火箭升空的發射高臺。記者會就在高臺旁舉辦,眾人看著高聳的巨塔,疊合導演先前的豐功偉業,猜想又是一部經典好片。雖然基多對於下一部片一點盤算也沒有,眾多女星積極卡位爭取演出,只怕錯過
大好良機。在新片還是空無一物的時候,宣傳活動便已經熱烈地展開,贊助商、片商、媒體、觀眾和影評人翹首以待。

這齣電影從籌備到開拍到殺青,甚至是無足輕重的消息,都會佔據影劇版的頭條。王家衛的魅力可見一斑,2046的宣傳在花樣年華上映前就已經開始了,花樣年華還特地給了2046房號牌一個特寫,忠實的影迷見了以後立即發出會心一笑,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五年。五年來,劇組的新聞不斷,木村遭換角啦,杜可風和王家衛鬧僵……直到坎城影展前2046還在不停地趕工中,趕趕趕趕了五年還是趕不上坎城影展。這些年來傳出的種種消息,也只能說是閃瞬之間照亮天際的幾發信號彈,彌足珍貴。此外,2046從王家衛和演員們嘴裡說來,遠比電影深邃、動人。會不會是我看錯了呢?

example

以往,王家衛對於開發演員的潛能十分拿手,比方說阿飛正傳的劉德華、重慶森林的金城武,這一次就輪到章子怡了。當王家衛決定用章子怡時,已經看出她在武俠片範疇外的可能,對於只會武打的刻板評價置若罔聞。事實證明,她和梁朝偉的對手戲也算是2046值得一看之處。有趣的是,右邊嘴角下一點的那顆黑痣,是誰決定點上的呢?

大概會有人認為王家衛江郎才盡了,就跟八又二分之一裡的影評人一樣看法,認為基多再也拍不出佳片了。請先等待EROS上映吧,王家衛所專擅的情慾糾葛,百轉千迴的二人世界,期待啊!2046裡LULU橫躺床上的那一景,可以視為EROS的預告片吧。

留言

Dubwoman寫道…
我看2046有些個人的看法
我覺得這部電影本來主要是想拍科幻故事
(以木村括哉為主)
後來拍成了主要是周慕雲的故事
(以粱朝偉為主)
章子怡的戲份偏重也無庸置疑
只是我周圍的女性朋友討厭章的佔大多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