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沖的黑白底片


相信很多朋友有著和我相同的困擾:喜愛黑白影像卻又無法自己沖洗底片。只能委託給沖印店處理,沖印店多半也是委外給專門處理黑白影像的工作室,當底片繞了一大圈再度回到自己手上,曠日費時之外,往往會感嘆:要是能自己沖片該有多好!

當然,不是說送交沖印店的黑白影像品質不佳,而是如果能自己控制每一道環節的話,才能達到自我的要求。以此為前提,許許多多熱愛黑白影像的同好,紛紛起心動念買齊量筒、水浴盆、溫度計……等等沖片必備的工具,在決定藥水的廠牌與搭配,野心勃勃的開始自己動手沖黑白底片。

以 我自身的經驗,等沖到上手了,也就是懶病開始發作的時機了。我也曾經每週固定沖個一兩捲黑白底片,沖片完成所帶來的喜悅足以克服沖片過程的枯燥與繁瑣。尤 其是起初的幾回,忍不住偷看定影完成的底片,喜孜孜的將底片捲到某幾格特別期待的影像上。不過……幾次下來,一想到沖片時的無聊時光(CINDY SHERMAN大概是攝影師中最能將沖洗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的人,她能搖完沖片罐後,吃起麵包來……邊看著電視邊剪她的底片),即便對著影像有著萬分的期 待,也是望之卻步了。

如果一週只能花在沖洗上兩個小時,寧願通通耗在放相上。放相比起沖片而言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成就感,雖然步驟更顯得 複雜、繁瑣,而且需要待在暗房裡頭工作。看著相紙在藥水盆中載沉的虛無,很難聯想到紙基上的藥膜將顯現出一個時間存在的證據。當沖片累積到一定數量或是時 間之後,便會開始挑出滿意的片子練習放相,這時候,生活中將要提撥出更多的時間給供作暗房作業。這時候對於時間運用並不充裕的愛好者來說,往往只能徒呼負 負。

從學校畢業後,就沒有再自行沖曬黑白底片了,一來沒有了便利的「攝影社」幫我調配好新鮮的藥水以及提供尚稱完整的暗房進行沖片及放 相;二來更是陷入了異常忙碌的假象,很難能夠尋覓到完整的兩小時來沖片,整個人相當難以安定下來。黑白影像的獨特魅力還是難以抗拒,儘管知道要自己沖片才 好,卻還是勉為其難的送交給沖印店處理,久了,也滿意沖片的品質。就這樣相安無事的拍了快一年的黑白之後,因緣際會之下使用了一卷底片:ILFORD XP2 SUPER。讓我對於黑白影像的處理程序有了新的體認。

這一支底片是需要用彩色負片沖洗系統(C-41)進行沖片的黑白底片,除了沖片的程序之外,其餘的使用方法皆和傳統的黑白底片相同。你可以在拍攝時,加上黃色、橙色、紅色等濾鏡來改變灰階。也可以拿著沖洗完成的底片進到暗房裡放大出色的照片。最大的優點便是提供給如我之輩沒有沖片動力的人們一個不錯的選擇,在住家附近的沖印店便可以完成沖洗,既簡便又穩定。這款底片的表現十分令人滿意,可以彩沖的黑白底片,XP2 SUPER並不是第一支,不過過往的此類型底片總給人不太「黑白」的印象。XP2 SUPER的影像相當的銳利,是一支表現優異的高速底片,在我使用的經驗中,除了反差稍大之外,其餘的表現幾乎是無可挑剔。



在使用上還有一點需要留意,這支底片並不適合「增感」,不過確有著極大的寬容度,尤其是在ASA200到ASA800之間,皆能獲得良好的灰階演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