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IDE

今天上了畢生的第一堂攝影課,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有人看過北越攝影師所拍的越戰照片嗎?」

對於越戰,我的視角一直是由美國本土反戰人士的視點切入,讓自己的同胞為了一個這輩子可能不會入境的國家廝殺,實在是一件愚蠢的政策(當然,這只是諸多反戰觀點之一,視見也是某種程度的狹隘)。許多電影導演也曾以「越戰」作為素材,來控訴美國政府的不人道政策,這些電影多以美軍部隊為關照,試圖呈現出美軍弟兄在這場「無意義」的戰爭中,所承受的煎熬,尤其是心理層面的。庫伯列克的《金甲部隊》和科波拉的《現代啟示錄》是兩部令我印象深刻的相關電影。在金甲部隊裡,軍旅生活被描述成一種無須思辨力的真空狀態,唯一的慰藉便是殺敵報國。出操答數的內容居然是美國孩童的至愛「MICKY MOUSE」,也是越戰美軍素樸心靈的極致表現。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現代啟示錄咸認是影史上不可多得的佳片,甚至有影評家認為它的成就超越了教父。陷於熱帶叢林中的美軍可以只為了衝浪(不得不聯想到the Beach Boyz的SURVING IN USA),而下令進攻,橫掃一個村落。一位業已出現幻覺的軍官(馬丁辛)獲派去終結佔地為王的馬龍白蘭度,恐懼、茫然、困惑、邪惡、縱欲交織而成一迷幻的場景。

對於北越軍隊的描寫,當然都是負面的,像是現代啟示錄裡有段提及:美軍幫一個村落的孩童施打卡界苗,北越游擊隊發現後,砍下所有遭施打疫苗孩童的手臂。這實在是駭人聽聞的一段描述,當然是出自美軍之口。

如果我們看到了北越攝影師的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保安宮導覽第一站

曇花一現的Konica auto s1.6

我在沖洗店的日子